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

假若有了板機指應該用什麼方式去治理

假若有了板機指應該用什麼方式去治理
大部分的板機指成因是手指彎曲動作非常頻繁、時間長和太過用力,這種動作使手掌內側掌指關節處的肌腱,不停摩擦韌帶,而導致腫脹與發炎,當手指需要彎曲和伸直時,發炎腫脹的肌腱會在掌指關節的位置出現阻力,會出現手指彎曲後,無法伸直或者是伸直之後沒辦法彎曲的情形,症狀嚴重時在手指要伸宜時還會出現響聲,所以被稱做板機指。部分病患同時會有媽媽手或是腕隧道症候群。

事實上除了婦女朋友外,文職人員因為頻繁的打電腦,也是歸類為患上板機指的高危險群,部分人會在睡覺時因為手指不可以伸展而醒過來,真的是很惱人。醫師透露,一般來說大拇指大部分會在大拇指出現,然而並不表示不會出現在其他手指,很多板機指是後天出現的,可是也有一些是先天性的或者是糖尿病的原因。

大部分得了板機指的人可能是怕痛,又或者是怕讓手指彎曲會卡住,所以便越來越不願意動,久而久之使得狀況更差;還有,有一種表現是剛好相反的,病患因為害怕手指如果不動就會越來越不能動,因此便不停的去動它,像是做一些彎曲和伸宜的活動,可是這些不當的動作會令本來的狀況更不好。所以,正確的處理方式應該是去看醫生,才能夠給予最佳的判斷及最適合的診治途徑。一般而言,醫師都能夠根據當時的病情來作出病人是不是有板機指的診斷。

至於在板機指治療方面,假如是後天性板機指的話,治療的做法一般是在患處用類固醇針劑,它的好處是有比較好的消炎止痛效果,在很短時間內改善病人的情況,除此之外,它也可以加入超音波或熱敷等物理治療療程,讓治療效果更佳。至於動手術的皮機指治療方式,根據醫師表示,除非狀況比較差時才會有需要動手術,然而動手術並非徹底解決問題,因為外科手術治療也不可以排除復發的機率,所以,要不要開刀,還是需要先有兩位以上的醫師做過評估後再決定會比較好。

先不說有沒有患上板機指,平常的防治及改善做法都沒有兩樣,即不要做時間長及頻率高的手指太過用力的動作,例如持續的用拇指敲電腦鍵盤、長時間的緊握球拍打球跟做家務事等必需出力的活動,但不能夠避免的時候,事後也要注意是否有任何不適,一旦有的時候要先做一些基本的治理,像是患部熱敷,或者是一些和緩的伸展動作,對於患部都有舒緩的作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