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

那種工作的人較為有機會罹患足底筋膜炎

那種工作的人較為有機會罹患足底筋膜炎
在所有足部病變中,足底筋膜炎應該是相當容易遇到的,在各診間因足底筋膜炎而求診的病患也非常多,這些病患多數都是因為足部太操勞所致,初期可能只是很小的損傷,然而經過時間的累積,腳底就總是覺得很難過,最後才發現是足底發炎;也有部分人是由於常常穿鞋底太硬的鞋子,時間久了就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,還有少數朋友是由於先天性的足底脂肪太薄或者是足部畸形,使得腳跟需要承受較多的壓力,這樣很容易會引起足底筋膜發炎。


根據醫生表示,倘若國人做的職業是需要一整天都站著的話,罹患足底筋膜炎的機率會比一般人要來得高,如果加上常常穿鞋底太硬的鞋子或高跟鞋,更會加速病情的嚴重性。就如之前的一個案例,病患是一位中年的女性,在賣場的專櫃工作,她的排班工作時段是每天八小時,值班時需要穿上高跟鞋,約三至五公分高,而在配合賣場的特賣檔期,每天都會超時,時間超過十二個鐘頭,這樣的操勞了一個月,她的雙腳腳跟時常會有疼痛感,尤其是在清晨要下床的瞬間,疼痛感特別明顯,甚至連小腿也有緊繃的感覺。

醫師表示,足底筋膜炎的症狀幾乎都是在患處出現燒灼、緊繃或刺痛,有時候連小腿和腳趾都會有緊繃的感覺,一般來說會在早上要下床時或在坐了一段時間後起身時,疼痛感尤其強烈,在稍為活動一下後疼痛感會逐漸好轉,但假如經過長時間的站立或者走路後,不舒服感就會增加。

足底筋膜炎治療會依病情的狀況會有不一樣的方式,症狀較輕的治療方式包括冷敷、熱敷、用口服的止痛藥物等;假如有需要也可以增加做一些物理治療,像是漸進式的足底筋膜與足部內在肌肉伸展活動,也可以用手按摩深層肌肉筋膜,對於改善不舒服感都是有正面的。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在日常的保護上,像是穿著對的鞋子並在工作中要找時間休息一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