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

一些關於鼻咽癌的基本要點

Comparison of dose distributions between IMPT (right) and IMRT (left)應該人們都有聽過鼻咽癌這個惡性腫瘤,鼻咽癌對我們的健康影響非常大,生活起居,必須要提防那些可能會造成鼻咽癌的病源,萬一不幸患上了鼻咽癌,第一要清楚怎樣去控制,而另一方面在平時也要明白那些鼻咽癌相關的認知。

引起鼻咽癌的因子有很多,從鼻咽癌的臨床例子可以印證,鼻咽癌的成因是混合型的,從環境污染、飲食內容、病毒感染等等都是,這些均可能是引致鼻咽癌的因素。鼻咽癌基本上沒有遺傳性,然而從鼻咽癌患者的統計數字來看,差不多有一成左右的病人有家族病史,因此醫務人員可以推斷鼻咽癌的發生跟血緣有一定程度的關聯。

任何的疾病,倘若可以早期發現,就可以早期治療,痊癒的機率也相對的會好一點。在鼻咽癌的早期徵狀方面,比較普遍的是出現鼻咽腔粘膜糜爛,演變成鼻涕帶血的結果,這個狀況在清晨尤其明顯。而當癌細胞發展到後鼻孔的時候,鼻塞的現象會很明顯,因為是有硬腫塊在裡面,然而病人並沒有很大的疼痛感。

篩檢及確診為鼻咽癌可以有很多方法,好比是電腦斷層掃描跟核磁共振就可以對癌細胞進行基本的判讀,並查看有沒有擴散。而鼻咽鏡檢查則是當前最多醫師採用的檢查工具;另外,也可以把部分組織採樣作病理學的分析,得出更佳的判讀結果。

總而言之,得到鼻咽癌常常會讓病人不知如何是好,如果可以對鼻咽癌有更多的瞭解,對於治療的結果一定是有幫助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