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頸部有突出不明腫塊 恐有鼻咽癌

鼻咽癌
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健署的調查,鼻咽癌居於男生癌症發生率第十二名,平均年齡四十九歲,為最常見癌症中平均年齡最年輕的癌症,到現在為止鼻咽癌的成因不明,最容易遇到的表徵為頸部腫塊,且因癌症轉移至淋巴結而引起,大部分都不會痛,而是以緩慢的速度成長。


也會有一些病人出現別的徵狀,像是長期鼻塞、流鼻血、中耳積液、耳朵悶脹感、痰中帶血等,比較不常見的症狀是複視或者是頭痛等,如果有疑似鼻咽癌的表徵,應盡速去做檢查,透過內視鏡、切片等方式來進行診斷。前陣子就有一件病例,病人是一名十三歲國中男生,不時覺得耳朵悶與頭痛,並且頸部有發生腫塊,就醫後才曉得是鼻咽癌,還好獲得良好的鼻咽癌治療,現在的情況很不錯。

專科醫師特別指出,健檢項目中的鼻咽癌指數,事實上是測量血中EB病毒抗體,幾乎所有成年人都曾接觸EB病毒,故血中抗體也多呈現陽性反應,此指數只能供參考,EB病毒抗體高跟有鼻咽癌是兩件事。鼻咽癌五年存活率平均達七成,建議病人一定要接受鼻咽癌治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