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

一些提醒 有助抗拒攝護腺癌

茄紅素
美國的實驗指出,一些日常的事情只要做好,就可以大大降低患上攝護腺癌的機會,像是多吃番茄、少吃火腿、香腸、培根等加工製品、多吃含脂肪魚類、經常做運動、不要抽菸,以及保持標準體重,將BMI控制在三十之下。其中多吃番茄、少吃紅肉加工製品所獲得的防癌結果更是顯著。

研究團隊分析近四萬五千名男士飲食習慣,追蹤時間長達二十五年,結果指出,倘若多吃番茄、少吃紅肉加工食品,患上致命攝護腺癌機率可減少接近40%。
實驗人員表示,假如多鼓勵男人做到上述幾件事,除了會協助他們提升個人的健康,也可以減低患上攝護腺癌風險。從調查結果而言,男士們假如都做到這幾件事,很多人就不會得到致命的攝護腺癌,更不用忍受攝護腺癌治療時的各種不便與痛苦。

根據美國癌症學會資料,番茄飽含茄紅素,茄紅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,而自由基會對細胞造成傷害,茄紅素這種抗氧化成份可以保護身體免於受到自由基襲擊。而台灣的醫師也說,民眾可以多從番茄、番茄汁等天然材料吸收茄紅素。

事實上預防癌症要從整體生活、飲食內容開始,並非靠一種食物就能預防癌症,因此飲食還是要營養均衡,不可以只有單一種營養素。另外,定期作攝護腺檢查也很重要,大部分人可以透過醫師指診、抽血驗PSA來在初期就發現攝護腺癌的存在,那麼就能夠爭取更好的攝護腺癌治療時機。